3D建模與3D列印技術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開創無數創新應用的可能性。

在這個新興領域中,我們致力於將這項科技潛力與優勢發揮到極致。

我們結合了眾多專業,建模師、塗裝師、繪師等專家,提供所有3D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3D建模與3D列印解決方案,讓您的創意無限可能。

因為我們深知3D建模與3D列印技術的強大潛力,更注重將這些技術與實際應用相結合。

無論是在產品開發、生產製造還是藝術設計,創新無限都能為您提供卓越的專業服務,將您的想法轉化為現實。

 

3D建模與模型設計:專業化的產品設計、建築模型和遊戲角色創作

我們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3D建模服務,涵蓋產品設計、建築模型和遊戲角色等領域。憑藉我們專業的技術知識和豐富的經驗,我們致力於將您的創意轉化為真實的實體作品。

3D產品設計

我們的3D建模專家可以協助您設計各種產品,無論是消費品、電子產品還是工業機械等。通過我們細緻的建模過程,我們能夠為您提供高度精細的三維產品模型,使您在生產前能夠更好地評估產品的外觀、結構和功能。

建築模型

3D建模服務同樣適用於建築領域。我們可以根據您的設計草圖和需求,創建精確的建築模型。這些立體模型可以幫助您更好地展示您的設計概念,並在建築過程中作為重要參考依據。

遊戲角色

我們的3D建模團隊具有豐富的遊戲角色設計經驗,可以為您創建獨特且吸引人的角色。無論您是遊戲開發商還是獨立設計師,我們都能夠按照您的需求和想法,提供滿足您期望的遊戲角色3D模型。

 

3D列印:專業原型製作、客製化生產和批量生產服務

為您提供全面的3D列印解決方案,包括原型製作、定制化生產和批量生產等。憑藉我們的專業技能和豐富經驗,我們能夠幫助您將創意轉化為現實,實現高效且經濟的產品生產。

3D模型製作

我們的3D列印服務可以快速、精確地製作出您的產品原型,讓您在產品設計過程中更加靈活。通過我們的原型製作服務,您可以在短時間內評估產品的外觀、功能和結構,進行必要的修改,以確保最終產品的品質和性能。

客製化生產

打造獨一無二的產品。無論是個性化的家居裝飾、藝術品還是定制零件,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高品質的3D列印產品,滿足您的獨特需求。

批量生產

我們具備批量生產的能力,可為您提供大量的3D列印產品。通過我們的專業技術和高效的生產流程,我們確保每個產品都具有一致的品質和精確的尺寸,以達到您的生產要求。

3D列印與建模作品

 

額外服務:全方位支援,讓您的3D模型更完美

提供一站式的額外服務,包括3D掃描、材料選擇諮詢和塗裝處理,以確保您的3D項目達到最佳效果。我們的專業團隊致力於滿足您的各種需求,讓您的創意得到最佳呈現。

3D掃描

我們的3D掃描服務可以快速並準確地捕捉物體的形狀和尺寸,將其轉化為數位模型。這使您能夠更容易地修改和優化設計,為後續的3D列印和生產做好充分準備。

材料選擇諮詢

我們提供多種3D列印材料,滿足不同項目的需求。我們的專業團隊將根據您的具體需求,為您提供材料選擇方面的專業建議,確保您選擇最適合的材料,以達到最佳的列印效果和產品性能。

塗裝處理

為了讓您的3D列印產品更具吸引力,我們還提供專業的塗裝處理服務。我們的專業團隊將根據您的需求,為您的3D列印產品進行精美的塗裝和打磨表面處理,使其具有更高的美觀度和耐用性。

3D逆向掃描與塗裝作品

專業3D列印與模型製作是您的好幫手:3D列印與一般模具製作比較

全方位支援您的3D項目,讓您的創意得到最佳呈現

專業、高品質的產品,同時節省成本和時間

項目 3D列印 一般模具製作
生產速度 較快,適合短時間內完成原型和小批量生產 較慢,適合大批量生產
成本 較低,尤其對於原型和小批量生產 較高,模具製作成本較大
設計靈活性 高,容易修改和優化設計 較低,修改設計可能需要重新製作模具
材料選擇 多樣化,包括塑料、金屬、陶瓷等 受限於模具材料和製作工藝
表面精度 較低,可能需要額外的後處理 較高,模具製作可保證高精度
客製化能力 強,容易實現個性化設計 較弱,因為模具製作成本較高
環保性 較高,減少材料浪費,可回收利用 較低,因為模具製作過程可能產生廢料

完整的客戶服務

我們重視客戶滿意度,為您提供全方位的客戶支持服務,包括專業諮詢、技術支持、高效服務以及保密協議和知識產權保護。

專業諮詢與技術支持

我們的團隊擁有豐富的3D建模和列印經驗,為您提供專業的技術諮詢,幫助您選擇最合適的技術和材料。從方案設計到產品完成,我們的技術支持將隨時為您解答疑問,確保項目的順利進行。

高效的建模與列印服務

為了滿足客戶需求,我們承諾快速響應客戶的諮詢和需求,確保您的項目能夠按時完成。我們的高效服務包括及時更新項目進度、提供定期報告和對產品質量的嚴格把控。

保密協議與知識產權保護

重視客戶的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在整個合作過程中,我們將遵循保密協議,確保您的設計和技術信息不被洩露。此外,我們將尊重並保護您的知識產權,確保您的創新成果不受侵犯。

 

需要我們相關3D建模與3D列印服務,請點擊下方按鈕與我們聯繫

 

苗栗怪獸模型上色現在是開始利用3D建模與3D列印技術,將您的創意轉化為珍貴的客製化公仔模型的絕佳時機。

無論您是希望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收藏品,還是為親友量身打造獨特禮物,我們的專業團隊都能滿足您的需求苗栗手辦設計。

苗栗汽車模型設計請不要猶豫,立即與我們取得聯繫,開始您的線上諮詢之旅。

我們將為您提供專業的建議與服務,確保您的客製化公仔模型可以完美呈現您的想法與創意臺南火車鐵路模型塗裝。

桃園模型塗裝您可以通過我們的官方網站、電子郵件或社交媒體平臺與我們取得聯繫,我們期待您的咨詢,並隨時為您提供協助。讓我們攜手共創美好的3D建模與3D列印作品,實現您的夢想!

蕭紅:同命運的小魚  我們的小魚死了。它從盆中跳出來死的。  我后悔,為什么要出去那么久!為什么只貪圖自己的快樂而把小魚干死了!  那天魚放到盆中去洗的時候,有兩條又活了,在水中立起身來。那么只用那三條死的來燒菜。魚鱗一片一片地掀掉,沉到水盆底去;肚子剝開,腸子流出來。我只管掀掉魚鱗,我還沒有洗過魚,這是試著干,所以有點害怕,并且冰涼的魚的身子,我總會聯想到蛇;剝魚肚子我更不敢了。郎華剝著,我就在旁邊看,然而看也有點躲躲閃閃,好象鄉下沒有教養的孩子怕著已死的貓會還魂一般。  “你看你這個無用的,連魚都怕。”說著,他把已經收拾干凈的魚放下,又剝第二個魚肚子。這回魚有點動,我連忙扯了他的肩膀一下:“魚活啦,魚活啦!”  “什么活啦!神經質的人,你就看著好啦!”他逞強一般的在魚肚子上劃了一刀,魚立刻跳動起來,從手上跳下盆去。“怎么辦哪?”這回他向我說了。我也不知道怎么辦。他從水中摸出來看看,好象魚會咬了他的手,馬上又丟下水去。魚的腸子流在外面一半,魚是死了。  “反正也是死了,那就吃了它。”  魚再被拿到手上,一些也不動彈。他又安然地把它收拾干凈。直到第三條魚收拾完,我都是守候在旁邊,怕看,又想看。第三條魚是全死的,沒有動。盆中更小的一條很活潑了,在盆中轉圈。另一條怕是要死,立起不多時又橫在水面。火爐的鐵板熱起來,我的臉感覺烤痛時,鍋中的油翻著花。  魚就在大爐臺的菜板上,就要放到油鍋里去。我跑到二層門去拿油瓶,聽得廚房里有什么東西跳起來,噼噼啪啪的。他也來看。盆中的魚仍在游著,那么菜板上的魚活了,沒有肚子的魚活了,尾巴仍打得菜板很響。  這時我不知該怎樣做,我怕看那悲慘的東西。躲到門口,我想:不吃這魚吧。然而它已經沒有肚子了,可怎樣再活?我的眼淚都跑上眼睛來,再不能看了。我轉過身去,面向著窗子。窗外的小狗正在追逐那紅毛雞,房東的使女小菊挨過打以后到墻根處去哭……  這是兇殘的世界,失去了人性的世界,用暴力毀滅了它吧!毀滅了這些失去了人性的東西!  晚飯的魚是吃的,可是很腥,我們吃得很少,全部丟到垃圾箱去。  剩下來兩條活的就在盆里游泳。夜間睡醒時,聽見廚房里有乒乓的水聲。點起洋燭去看一下。可是我不敢去,叫郎華去看。  “盆里的魚死了一條,另一條魚在游水響……”  到早晨,用報紙把它包起來,丟到垃圾箱去。只剩一條在水中上下游著,又為它換了一盆水,早飯時又丟了一些飯粒給它。  小魚兩天都是快活的,到第三天憂郁起來,看了幾次,它都是沉到盆底。  “小魚都不吃食啦,大概要死吧?”我告訴郎華。  他敲一下盆沿,小魚走動兩步;再敲一下,再走動兩步……不敲,它就不走,它就沉下去。  又過一天,小魚的尾巴也不搖了,就是敲盆沿,它也不動一動尾巴。  “把它送到江里一定能好,不會死。它一定是感到不自由才憂愁起來!”  “怎么送呢?大江還沒有開凍,就是能找到一個冰洞把它塞下去,我看也要凍死,再不然也要餓死。”我說。  郎華笑了。他說我象玩鳥的人一樣,把鳥放在籠子里,給它米子吃,就說它沒有悲哀了,就說比在山里好得多,不會凍死,不會餓死。  “有誰不愛自由呢?海洋愛自由,野獸愛自由,昆蟲也愛自由。”郎華又敲了一下水盆。  小魚只悲哀了兩天,又暢快起來,尾巴打著水響。我每天在火邊燒飯,一邊看著它,好象生過病又好起來的自己的孩子似的,更珍貴一點,更愛惜一點。天真太冷,打算過了冷天就把它放到江里去。  我們每夜到朋友那里去玩,小魚就自己在廚房里過個整夜。它什么也不知道,它也不怕貓會把它攫了去,它也不怕耗子會使它驚跳。我們半夜回來也要看看,它總是安安然然地游著。家里沒有貓,知道它沒有危險。  又一天就在朋友那里過的夜,終夜是跳舞,唱戲。第二天晚上才回來。時間太長了,我們的小魚死了!  第一步踏進門的是郎華,差一點沒踏碎那小魚。點起洋燭去看,還有一點呼吸,腮還輕輕地抽著。我去摸它身上的鱗,都干了。小魚是什么時候跳出水的?是半夜?是黃昏?耗子驚了你,還是你聽到了貓叫?  蠟油滴了滿地,我舉著蠟燭的手,不知歪斜到什么程度。屏著呼吸,我把魚從地板上拾起來,再慢慢把它放到水里,好象親手讓我完成一件喪儀。沉重的悲哀壓住了我的頭,我的手也顫抖了。  短命的小魚死了!是誰把你摧殘死的?你還那樣幼小,來到世界——說你來到魚群吧,在魚群中你還是幼芽一般正應該生長的,可是你死了!  郎華出去了,把空漠的屋子留給我。他回來時正在開門,我就趕上去說:“小魚沒死,小魚又活啦!”我一面拍著手,眼淚就要流出來。我到桌子了去取蠟燭。他敲著盆沿,沒有動,魚又不動了。  “怎么又不會動了?”手到水(www.lz13.cn)里去把魚立起來,可是它又橫過去。  “站起來吧。你看蠟油啊!……”他拉我離開盆邊。  小魚這回是真死了!可是過一會又活了。這回我們相信小魚絕對不會死,離水的時間太長,復一復原就會好的。  半夜郎華起來看,說它一點也不動了,但是不怕,那一定是又在休息。我招呼郎華不要動它,小魚在養病,不要攪擾它。  亮天看它還在休息,吃過早飯看它還在休息。又把飯粒丟到盆中。我的腳踏起地板來也放輕些,只怕把它驚醒,我說小魚是在睡覺。  這睡覺就再沒有醒。我用報紙包它起來,魚鱗沁著血,一只眼睛一定是在地板上掙跳時弄破的。  就這樣吧,我送它到垃圾箱去。 蕭紅作品_蕭紅散文集 蕭紅:借 蕭紅:當鋪分頁:123

序 值上一次動筆寫成文稿,我想已然是有一個多月了。或許這段時間的生活太過美滿和豐富,給文學已然是沒有留下空間了。恰是清明雨季、友人勸勉,聯想起之前的些許往事,萬千感情也猛然涌上心頭,今日匯錄成文,雖平鋪直敘,文采欠佳,只是表達平凡的簡單的感情,僅此而已。 一 如果說,人最后的本質在原于孤獨的話。我想,那孤獨所表現出的滄桑,所表達出的悲愴和無盡的凄涼,都承載在歷史的物質載體上,歷經歲月的洗禮和磨礪,殘酷的風霜和雨雪,予以孤獨的表現在世上,供世人撫摸和評說。歷史的遺跡如此,人又何嘗不是? 雖然是個江蘇的泊來客,自祖輩扎根于長安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養育家族,從小在這里生長,也聽慣了這里的鄉音。長安這座城,也注定成為了我記憶當中無法分割的地方。于此處扎根,年年歲歲,這城市的每一處的跳動都在與我的脈搏共振,這里的每一磚每一瓦都與我有關,這里的每一處花草樹木都與我有情。長安所承載的一個個故事,又何嘗不是我的故事?而走進這城里角角落落,我是要尋找那與我靈魂的共鳴,去期待這城予我心靈的震撼。 我選擇孤獨上路,我尋找孤獨的故事。 二 遠行的第一站,我選擇了臥龍禪寺。 穿過文昌門的門洞,仰視高聳的魁星樓,拂過碑林的紅門,看過董仲舒先生的墓。碑林——這里好像一直是西安文化的一個濃縮。從湘子廟到書院門,從柏樹林到文藝路,那里的一切都印著歷史的印記,所記錄著這城內心那些不常為外人道也的故事。 古寺隱市中,煙火辨來處。 如果忽視那小小的指引牌,誰會想到城里會有如此的一片凈地?大門虛掩,虔誠的信徒從看房取來幾只高香。那里沒有什么蒼天的古木,殿宇談不上恢宏,但也莊嚴而肅穆。寺廟不大,有三四進院子。遠遠望去,僧人生火,忙起了午齋的制備,殊不知菜香喚醒了沉睡的貓,踏著漫步徐徐向齋飯走去。 法師敲響了堂前的陶鐘,祈福的人跪倒在全職的佛陀像下,彩帶在空中飄舞,一絲檀香從鼻前掠過。 初晨的陽光打在寺院鐘樓的金頂,任時光所流淌,誰又能感知到時間的前進呢? 這或許是歷史予以忙碌的我們的饋贈吧。 我想起了我尋找的問題。 我們感嘆,生活和人感情上的壓力壓得我們喘不過氣,或者說,我們其實一直在于自己斗氣,卻始終換不來自己的諒解。我們嘗試去自我欺騙,我們嘗試去自我救贖,卻和自己一起墜入深淵。最后剩下的只是孤獨孤獨的陪伴,而孤獨,就好像是成長的代名詞。 我們抱怨自己的孤獨,卻又在孤獨中成長和完善自我。我們怨恨自己的孤獨,卻又在孤獨保護下認識和發展自我。我依稀記著佛說:“人生實苦,唯有自渡”。我看著寶殿里的佛陀,看了許久,我在想,我該如何自渡? 他沒有告訴我答案,但他好像指引了我,去下一個地方。 三 沿著東大街走去,穿過長樂門,到了雞市拐這個地方,突然,一個不起眼的小牌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匆忙下了公交,向那條小巷走去。 罔極寺——唐代的皇家寺院。 那里是太平公主為其母親祈福所見的一座廟宇,而她的母親也正是那一代女皇——武則天。 從正門進入,門口的僧尼合十道來一句“阿彌陀佛”。罔極寺經過了千年歲月的洗禮,現存的地方已經不大,和臥龍禪寺相比,已是變得嬌小了許多許多。許愿牌在風中釘釘作響,竹影在初春的陽光下婆娑起舞。這里的一切也是那么圣潔,可是孤獨的釋義又在哪里? 出了寺門,才看到門口坐著幾個流浪的漢子,套著破舊的棉衣,身邊放著腌臜的瓷碗,好像和那佛門的凈地格格不入。但是,他們的臉上并沒有怨憎和失望,反而他們的臉上在洋溢著一點點可愛的笑容,撥開尼姑送給他們的新鮮的橘子。他們孤獨,他們好像被這個城市所拋棄,被這個時代所拋棄,他們沒有人照顧,他們沒有人在乎,他們孤獨是從內心當中所吶喊。在他們的眼里、心里,卻在訴說著對生命的贊美與熱愛,我從那質樸的笑容里面看到,他對活著的堅持與渴望。 誰說孤獨的人,內心也是孤獨也是空虛的呢? 四 東郊的地方總會給人驚喜,在大廠林立的地方,卻藏著一位秦朝先人的墓。 許多年前,這里一直被人考證為秦莊襄王的墓,因為坐落在韓森寨里,這個墓冢高臺,也就被人們命名為韓森冢。可是隨著新的考證,秦莊襄王的墓可能并不在這個地方,那這里的墓主的真正的身份是誰,也就不得而知了。 我順著封土的邊沿行走,尋找登上頂端的路,直到尋到一處陡峭小徑,攀巖而上,卻發現是一條死路。 我問了駐扎在這附近的老人。他們說,他們只是看著這座墓冢于此,也不知這墓冢主人的什么,他們只是看著這座墓冢于此,也不知上去的路在哪里。 我順著封土的邊緣,一遍、一遍、又一遍地繞著,去尋找登臺的路。我突然想到——孤獨,不也是如此嗎? 千年的歲月洗禮,那豐功偉績,不都隨著人的消逝而飄散;那榮華富貴,不都隨著人的離開而消失。功過名聲,到最后只成了人的陪葬,埋葬在封土之下,任棺槨腐爛。可后世已忘卻了這里的主人,可后世已忘卻這里的鐵馬冰河。人生終來,本就是孤獨的旅程。我們伴隨著孤獨被迫降臨于世界,我們伴隨著孤獨與這個世界融合與妥協,我們伴隨著孤獨去走完我們的人生的旅程,最后牽著孤獨的手走向來的那個世界。 縱然孤獨行世,何苦抱怨于此;縱然孤獨為本,何苦淚落青衫。韓森冢告訴我的,就是孤獨,也是我們生活那必不可失的一部分。 我最后也終于找到了登臺的路,卻苦于正在修繕而無法登上。我揮手與韓森冢告別。我期待和它下一次的近距離見面,能和它再聊一聊孤獨的感受。 五 老婆餅里沒有老婆,高鐵寨里沒有高鐵。只有一處封土傲然屹立于此,鮮嫩的青草覆蓋在上,連翹的盛開歡呼著春天的到來,封土下有幾位閑坐的老者。北郊,總是在看著熱鬧的樓宇當中訴說著一份無盡的悲涼。 同樣,也沒有人知道這里的墓主人是誰,只是當年的過往村人,撿到過幾枚漢代的錢幣和瓦當。 高鐵寨的本身沒有給我帶來什么震撼。真正所給予我答案的或許是一種反差的刺激的感受。 回憶過往,這里不是農耕的村落,高大的封土不盡是最高點,以歷史的承載者,表現出莊嚴和敬畏的形象。時代發展,周圍的村落早已被高樓大廈取代,往昔的種種記憶都融入在當年的地名里,隨著時間的推移,讓人慢慢的忘記,埋葬在這無所邊際的水泥森林里。而這份執著的孤獨,可能更是一種高傲的品質。 人于集體之中,所秉持著高貴優良的人格的,也畢竟是少數。物質充斥在周圍,而寧靜又該在何處尋找?高鐵寨的封土和周圍的環境格格不入,而正是因為這封土的存在,這個地方才為我們所知。人亦是如此,人終歸是因為高貴的操守而偉大,人終歸是秉持寧靜而得以歸憩而進步。 如此所謂,孤獨是美。 六 千年薛家的后人,當是還住在這里吧。 坐著不知名的小公交,穿梭在城北少有人行的大道上。發芽的樹枝,清脆的鳥叫,不經意間一聲吆喝,如果不加以說明,而誰可想到這里是熱鬧的長安。 走在育新路濃密的樹蔭下,如果說孤獨的美能夠被感知到,城北的小徑和人物都是這畫卷里的構成。 稚嫩的小孩幫著自己的爺爺為他人修理自行車,老人們圍聚在桌旁高談闊論,社區的老鄰里們相約出行散步,學校的孩子們把汗水揮灑在綠茵場上。 或許,他們都在為我指引著答案。 相比于高鐵寨的墓葬,薛家寨的就顯得熱鬧的許多。有幾處高大的封土,人伴相性,桃花盛開,一切都顯露出復蘇的模樣,一片希望的模樣。 與高鐵寨相同的是,這里的主人也隨著歷史的推移,被人忘卻了姓名,“長樂無極”“長樂未央”成了這里最后留下了的文字。 何為“長樂”? 我想,孤獨也是一種可以發生可逆反應的藥劑。我們予以內心的孤獨,在于對人感情的思考和追尋,我們用眼睛去觀察世界,用心靈去體會世界,一點點的,去韜光養晦,直到時機和命運的來臨時,抱著良知勇敢的向夢想奔去。孤獨,是一種我們認識世界的方式,來喚醒我們的內心,教會我們如何去愛,指導我們更好地向前走去。 今年的桃花開得好像各位鮮艷,也好像早了一些。 七 后面的沿線一路,更多的訴說的是一份凄涼和滄桑罷。 昔日的敦煌寺早已沒了蹤跡,只有一處古塔屹立在此,卻被駕校的基地包裹。 漢代的宣平門,早已被村落和空虛的旅游景區取代,遺跡的石碑被密林包裹,碎磚碎瓦遮擋了前去的路。 盛世女皇出家的感業禪寺也隱秘在村落之間,只剩了一進院落。門口的犬吠,僧尼的步聲,怎能想象盛世這里的人聲鼎沸。 往日的漢長安城,當時大街寬廣,馬車在此飛馳,旅人絡繹不絕。今日卻成了通村的小道,只有一路公交,擠滿了各處要遠行的人們。 這里的孤獨,更是一種直觀的孤獨。 這里的孤獨,從空氣中在訴說,從建筑中在訴說,從幾個零星趕路的人中訴說。不如說,是歷史在訴說。 是啊,我們的人生縱然輝煌或平凡也罷。到了入土為安的那一天,剩下的也只是名字。我們帶不走什么,我們只能想能帶來什么。我們無法想象死后的歲月,我們只能過好當下的每一天。 人的一生,本質就是孤獨的。 只是因為我們和這世上其他孤獨人相遇,我們架構了橋梁,讓孤獨不再那么孤獨,讓孤獨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新的希望和思考。之后,和孤獨一起死去,再重新再另外的地方孤獨的降生。 我們歌頌生命,也一定要歌頌孤獨啊。 跋 孤獨的旅行,孤獨的友人,孤獨的景點,上的也是一堂孤獨的課。 或許,我們一直在曲解著孤獨,而忽視了它的意義。 或許,我們一直在淺層的孤獨,而忘記了它的動力。 感謝這初春的短短旅程,感謝這與我密不可分的城。我學會擁抱孤獨,我學會更好地去正視生命、正視性格和人格、正視我愛和愛我的人。 感謝這份孤獨,塑造了如此這樣的我;感謝這份孤獨,教會了我高歌熱愛。 我期待下次的相遇,也希望素霙撫平內心暴露已久的傷痛吧。 如此。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余秋雨:廬山  找到廬山不是專門去旅游,是與一大群文人一起去開會的,時間是1979年夏天。那里召開的,是一個全國規模的文藝理論討論會。  廬山本是夏天開會的好地方,但據我所知,那里好像從來沒有開過文人大會。原因說起來太復雜,不管怎樣,現在總算有了第一回。  但是,回過去看,廬山本來倒是文人的天地。在未上廬山之時我就有一些零碎的印象,好像是中國早期最偉大的文人之一司馬遷“南登廬山”并記之于《史記》之后,這座山就開始了它的文化旅程。在兩晉南北朝時期,它的文化濃度之高,幾乎要鶴立于全國名山中了。那時,佛學宗師慧遠和道學宗師陸修靜曾先后在廬山弘揚教義,他們駐足的東林寺和簡寂觀便成了此后中國文化的兩個重要的精神棲息點。這兩人中間,慧遠的文學氣息頗重,他的五言詩《游廬山》寫得不錯,而那篇600多字的《廬山記》則是我更為喜愛的山水文學佳品。但是,使得這一僧一道突然與廬山一起變得文采斐然的,還有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在差不多的時候廬山還擁有過陶淵明和謝靈運。陶淵明的歸隱行跡、山水情懷和千古詩句都與廬山密不可分,謝靈運的名氣趕不上陶淵明,卻也算得上我國文學史上五言山水詩的鼻祖。這兩位大詩人把廬山的山水作了高品位的詩化墊基,再加上那一僧一道,整個廬山就堂而皇之地進入了中國文化史。  后來的人們似乎一直著迷于慧遠、陶淵明、謝靈運、陸修靜共處廬山的那種文化氣氛,設想出他們幾個人在一起的各種情景。由頭也是有一點的,例如陶淵明應該是認識慧遠的,但他與慧遠的幾個徒弟關系不好,對慧遠本人的思想也頗多抵牾,因此交情不深。倒是謝靈運與慧遠有過一段親切的交往,其時慧遠年近八旬,而謝靈運還不到而立之年,兩人相差了50來歲,雖然忘年而交,令人感動,畢竟難于貼心,難于綿延。這些由頭,到了后人嘴里,全都渾然一體了。例如唐代的佛學史乘中已記述謝靈運與慧遠一起結社,而事實上慧遠結社之時激才6歲。流傳特別廣遠的故事是慧遠、陶淵明、陸修靜三人過從甚密,一次陶、陸兩人來東林寺訪慧遠,慧遠歷來送客不過門前虎溪,這次言談忘情,竟送過了虎溪,這就使后山的老虎看得不習慣了,吼叫起來,三人會意而笑,那就是中國古代極有名的佳話“虎溪三笑”。為此,李白、黃庭堅等詩人還特意寫過詩,蘇東坡還畫過《三笑圖贊》,我在鄭振譯著《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中,也見到過一幅采自“程氏墨苑”的《虎溪三笑》圖。但究其實,陸修靜來廬山的時候,陶淵明已去世34年,而慧遠更已逝去45年。  我深知,道出這個故事的虛假性非常煞風景。到底是李白、蘇東坡他們高明,不僅興高采烈地為這個傳說增彩添色,而且自己也已影影綽綽地臍身在里邊。文人總未免孤獨,愿意找個山水勝處躲避起來;但文化的本性是溝通和被理解,因此又企盼著高層次的文化知音能有一種聚會,哪怕是跨越時空也在所不惜,而廬山正是這種企盼中的聚會的理想地點。  因此,廬山可以證明,中國文人的孤獨不是一種脾性,而是一種無奈。即便是對于隱逸之圣陶淵明,中國文人也愿意他有兩個在文化層次上比較接近的朋友交往交往,發出朗笑陣陣。有了這么一些傳說,廬山與其說是文人的隱潛處,不如說是歷代文人渴望超拔俗世而達到跨時空溝通的寄托點。于是李白、白居易、歐陽修、蘇東坡、陸游、唐寅等等文化藝術家紛來沓至,周敦頤和朱熹則先后在山崖云霧之間投入了哲學的沉思和講述。如果把時態歸并一下,廬山實在是一個鴻儒云集、智能飽和的圣地了。  我是坐著汽車上廬山的。在去九江的長江輪上聽一位熟悉廬山的小姐說,上廬山千萬不能坐車,一坐車就沒味,得一級一級爬石階上去才有意思。她一邊詳盡地告訴我石階的所在,一邊又開導我:“爬石階當然要比坐車花時間花力氣,但這石階也是現代修的,古人上山連這么一條好路都沒有呢。”她的話當然有道理,可是船到九江時天已擦黑,我又有一個裝著不少書籍的行李包,只略作遲疑我就向汽車站走去。廬山的車道修得很好,只見汽車一層層繞上去,氣溫一層層冷下來,沒多久,枯嶺到了。枯嶺早已儼然成為一座小城,只逛蕩一會兒就會忘了這竟然是在山頂。但終究又會醒過神來,覺得如此快捷地上一趟廬山,下榻在一個規模不小的賓館里,實在有點對不起古人。是啊,連船上不相識的小姐都拿著古人來誘惑我,而我還是貪圖了方便。一方便,也就丟棄了它對人們的阻難,也就隨之丟棄了它對世俗的超拔,那還能構得成跨時空的精神溝通么?  古代文人上廬山,自然十分艱苦。他們只憑著兩條腿,爬山涉溪、攀藤跳溝。當時的山,道路依稀,食物匾乏,文人學士都不強壯,真不知如何在山上苦熬苦捱。  周作人、林語堂先生曾刊印過清代嘉慶年間一位叫舒白香的文人游廬山的日記,可以讓我們了解當時的一些情況。且抄幾段:  朝晴涼適,可著小棉。瓶中米尚支數日,而菜已竭,所謂饉也。西輔戲采南瓜葉及野莧,煮食甚甘,予乃飯兩碗,且笑謂與南瓜相識半生矣,不知其葉中乃有至味。  冷,而竟日。晨餐時菜羹亦竭,唯食炒烏豆下飯,宗慧仍以湯匙進。問安用此,曰,勺豆入口逸于著。予不禁噴飯而笑,謂此匙自賦形受役以來但知其才以不漏汁水為長耳,孰謂其遭際之窮至于如此。  宗慧試采養麥葉煮作菜羹,竟可食,柔美過匏葉,但微苦耳。茍非入山既深,又斷蔬經旬,豈能識此種風味。  這就是中國古代文人游廬山的實際生活。道如此困境而不后悔、不告退,還自得其樂地開著文縐縐的玩笑。在游廬山的文人中,舒白香還不算最苦的,他至少還有學生和仆人跟隨著,侍候著他,與他說笑。  舒白香在廬山逗留了100天,住過好幾處寺廟。寺僧先是懷疑他是“大官人”,后來又懷疑他是“大商賈”,直到最后寫出《天池賦》貼在寺壁上,僧人才知道他原來是個知名文人。這件事情可以證明,舒白香游廬山時那種雖不免艱苦卻還有點派頭的舉止,與僧人們習見的游山文人很不相同;當時的廬山游客中,最有派頭的已數“大官人”和“大商賈”,但他們當時游山也很不輕松,因此,廬山的行旅總的說來是十分寥落的。  舒白香上廬山是19世紀初年。直到19世紀晚期,情況沒有太大改變。我藏有一部佛學名著《名山游訪記》,著者高鶴年是一位跋涉天下的佛教旅行家,他在1893年初春上廬山時,看見各處著名佛寺都還在,但“各寺只有一二人居,皆苦行僧”。至于牯嶺,還“荊棘少人行”。但是,僅僅過了19年,當他1912年再一次上廬山時,景象就大不一樣了。牯嶺已是:  沿山洋房數百幢,華街亦有數百家,……嶺上為西人避暑之地,設有教堂布教,并設醫院,利濟貧民。此間夏令時,寒暑表較九江低二十度,故至地道暑者甚眾,昔日山林,今為廛市。  據此可以推斷,廬山的文化形象是在本世紀初年發生重大變化的,變化的契機是“西人避暑”,而結果則是以西方文明為先導的熱鬧。散落在各處山間的寺院依然香火不斷,但操縱它們興衰的重要杠桿已是牯嶺的別墅、商市、街道。總的說來,這兒已不是中國文人的世界。  唐代錢起詠廬山詩云:“只疑云霧窟,猶有六朝僧。”但如今云霧飄散開去,露出來的卻是一個個中外“大官人”、“大商賈”的面影。  當然也還是有不少文人來玩玩的。本世紀20年代有一位詩人就在廬山住過一個半月,但他每天聽到的,已不是山風蟲鳴,而是石工筑路造房的號子聲。他從這號子里聽出了石工的痛苦,寫了一首十分奇特的《廬山石工歌》,想把號子傳達給讀者。讀著徐志摩的這首詩不難感悟到,這號子喚來了達官貴人們的一座座別墅,這號子在驅逐著詩人和他的同行們下山。  過不了幾年,又有一位文人在山上住了幾天便急急下來。他剛剛被一個巨大的政治旋渦放逐,但廬山并不是避身之所,他很快發現這里也是一個風聲鶴喚的焦點。他下山了,到了上海,又到東京,寫了一篇《從牯嶺到東京》,不久,“茅盾”這個名字便出現于中國文壇。  此后,越來越多的政治活動、外交談判、軍事決定產生于廬山。密密層層的云霧,藏進了中國現代史的神秘經緯。  難道,廬山和文人就此失去了緣分?廬山沒有了文人本來也不太要緊,卻少了一種韻味,少了一種風情,就像一所廟宇沒有晨鐘暮鼓,就像一位少女沒有流盼的眼神。沒有文人,山水也在,卻不會有山水的詩情畫意,不會有山水的人文意義。  天底下的名山名水大多是文人鼓吹出來的,但鼓吹得過于響亮了就會遲早引來世俗的擁擠,把文人所吟詠的景致和情懷擾亂,于是山水與文人原先的對應關系不見了,文人也就不再擁有此山此水。看來,這是文人難于逃脫的悲哀。  我們這幫子開會的文人一有空閑就隨著摩肩接踵的旅游者游覽廬山各個風景點,東林寺、秀峰、錦繡谷、天橋、仙人洞、小天池、白鹿洞書院、黃龍潭、五老峰……一一看過去,眼前有古人留下的詩。腳下有平整光潔的路,耳邊有此起彼伏的叫賣,輕輕便便,順順當當。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可能以自身的文化感悟與山水構成寧靜的往還、深摯的默契,只好讓文人全都蛻脫成游人。  就在這種不無疲頓的情況下突然聽到有一個去處,路遙而景美,連李白都沒有去過,一下子把我們全都激動起來了。那便是三疊泉。趁一天休會,結伴上路。  早就聽說那是一條極累人的路,但勞累對于1979年的中國文藝理論家們都還不太在意,擺脫劫難不久,對承受辛苦的自信心還有充分的貯留。  話雖這么說,這條路也實在是夠折騰人的了。一次次地上山,又一次次地下山,山又高,路又窄,氣力似乎已經耗盡,后來完全是麻木地抬腿放腿、抬腿放腿。山峰無窮無盡地一個個排列過去,內心已無數次地產生了此行的后悔,終于連后悔的力氣也沒有了,只得在默不作聲中磕磕絆絆地行進。就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突然與古代文人產生過對深切的認同。是的,凡是他們之中的杰出人物,總不會以輕慢浮滑的態度來面對天地造化,他們不相信人類已經可以盛氣凌人地來君臨山水,因此總是以極度的虔誠、極度的勞累把自己的生命與山水熔鑄在一起,讀他們的山水詩常常可以感到一種生命脈流的搏動。在走向三疊泉的竭盡全部精力的漫漫山道上,我終于產生了熔鑄感,生命差不多已交付給這座山了,一切就由它看著辦吧。  不知何時,驚人的景象和聲響已出現在眼前。從高及云端的山頂上,一幅巨大的銀簾奔涌而下,氣勢之雄,恰似長江黃河倒掛。但是,猛地一下,它撞到了半山的巨巖,轟然震耳,濺水成霧。它怒吼一聲,更加狂暴地沖將下來,沒想到半道上又撞到了第二道石嶂。它再也壓抑不住,狂呼亂跳一陣,拼將老命再度沖下,這時它已成了一支浩浩蕩蕩的亡命徒的隊伍,決意要與山崖作一次最后的沖殺。它挾帶著雷霆竄下去了,下面,是深不可測的峽谷,究竟沖殺得如何,看不見了。它的最后歸宿如何,無人知曉,但它絕對不會消亡,因為我們已經看到,哪怕接二連三地阻遏它、撞擊它,它都沒有吐出一聲嗚咽,只有怒吼,只有咆哮。  我們這些人的身心全都震撼了。急雨般的飛水噴在我們身上,誰也沒有逃開,反都抬起頭來仰望,沒有感嘆,沒有議論,默默地站立著,袒示著濕淋淋的生命。  終于,我們找到了一種對應,一種在現代已經很少的對應。  記得宋代哲學家朱熹很想一睹三疊泉風采而不得,曾在一封信中寫道:“聞五老峰下新泉三疊,頗為奇勝,計此生無由得至其下。”他請兩位畫家把它畫下,帶給他看,看到畫幅時他不斷摩索,聲聲慨嘆。這位年邁的哲學家也許已從畫幅中看出了一點遠超一般山水奇景的東西,否則何來聲聲慨嘆?但我敢說,沒有親臨其境,再有悟性的哲人也揣想不出一個生命意義上的它。  在古代,把三疊泉真正看仔細又記仔細了的還是那位不疲倦的旅行家徐霞客,可惜他太忙碌,到哪兒都難于靜定,不能要求他產生太深的感悟。  我不知道在不斷開發廬山的過程中會不會有一天能開通到達三疊泉的汽車路或吊山索道,能構筑起可以像徐霞客那樣觀察這個神奇瀑布全貌的現代觀景臺。但毫無疑問,到了那時,我們今天好不容易找到的感悟和對應也將失去。“文章憎命達”,文人似乎注定要與苦(www.lz13.cn)旅連在一起。  1990年夏天,廬山舉行文化博覽會,主辦單位發來請柬要我去講學。  我因事未能成行。但一展請柬,仿佛看到了牯嶺更為熱鬧的街市,山間更為擁擠的人群。凝神片刻,耳邊又響起三疊泉的轟鳴。  不久聽去了回來的朋友說,文化博覽會是一個吸引游客的舉動,所邀學者的名字都張貼成了海報,聽課者就是愿意走進來聽聽的過往游人。  文人以一種更奇特的方式出現在廬山上了,地位似乎也不低,但至少我還難于適應。也許廬山又走上了一段新的旅程?也許它能在熙熙攘攘中構建出一種完全出乎我們意想之外的文化與名勝的對應?  一陣云霧又飄到了我的眼底。 余秋雨《文化苦旅》 余秋雨散文集_余秋雨作品集 余秋雨經典語錄分頁:123

TOY0045GERG456VEV


嘉義公仔上色代工推薦》
彰化3d列印公仔費用推薦》 3D列印代工服務:專業、快速,為您節省時間與成本!了解更多,立即線上諮詢!苗栗代客3d列印推薦》 用建築物的模型設計服務打造精美的產品原型

arrow
arrow

    y37g69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